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社工站资讯】桂林市、钦州市督导机构开展实地督导,夯实社工站服务基础

社工站督导

桂林市

2022年5月9日至12日,桂林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督导项目组的督导前往桂林市全州县、兴安县、资源县、灌阳县,运用多种形式为当地社工站开展实地督导工作,指导驻站社工灵活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开展站点服务,充分发挥社工站在“延伸民政服务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个案工作现场督导

在个案跟进的现场,督导亲自示范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的信任关系,同时在此基础上运用个案面谈技巧来推动服务对象做一些积极的改变,让驻站社工深刻体会到了社工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来帮助服务对象,增强了社工开展个案工作的信心。

此外,督导了解到社工在面对特殊服务对象时,常常会因为过于共情,导致移情现象出现。督导积极帮助社工进行分析和寻找解决办法,当社工对服务对象发生移情时,必然会造成过多的情绪代入,进而让社工产生自我内耗,此刻社工必须保持自我觉察,及时抽离并处理好自身情绪,回归理性后才能公平公正地看待服务对象的处境,并全面、理性地帮助服务对象分析和寻求解决办法。


活动开展现场督导

督导现场督导社工开展学校活动服务,在督导的过程中给予示范,并根据社工的活动计划和执行情况给予专业的指导意见,如在选择案例分享方面,建议社工可以选择本土的案例,这对于活动参与者更易于接受理解,同时可以结合本土实际情况来开展服务讲解,并运用游戏的形式加深服务对象的理解,让参与者能够学以致用,提高活动的成效。


文书撰写及存档

督导现场查阅社工站的文书档案资料,并在服务计划制定、服务总结撰写以及服务套表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如填写家访表时,建议社工可以运用符号、线条等来标注家庭成员角色和关系,形成家庭结构图,让家庭关系一目了然,这既方便社工在谈话过程中更快捷地记录相关信息,提高文书工作效率,也能够提高文书的专业性体现。


【原文链接】【桂林社工站资讯】督导解疑惑,赋能促发展——桂林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督导人员开展实地督导工作

 

钦州市

在钦州市民政局、钦南区民政局和钦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钦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督导机构督导于2022年5月10日-11日,对钦南区文峰街道社工站、钦北区及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开展了“个案工作”、打造“一站一品牌”的督导。

5月10日,在钦南区文峰街道社工站,督导就社工们阐述的在个案开展和社工站“一站一品牌”的打造这两方面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认真倾听并及时地做出回应与解答,同时简单梳理了一站一品牌服务打造的思路和个案开展技巧。此外,还对驻站社工给予了关心和肯定,提醒社工要学会调整情绪,及时跟主管反馈工作压力和负面情绪,做好疏导工作,避免影响到工作状态。

 

5月11日,督导给钦北区、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的社工站驻站社工们开展了“个案工作”、“一站一品牌”主题培训。

就个案面谈如何开展得问题,督导采取角色扮演的形式,现场重现社工与服务对象面谈时的真实场景,在角色扮演中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督导亲身上阵,给驻站社工们做面谈示范。对个案记录套表的填写规范,督导进行了详细指导,及时回应了驻站社工们的疑问。

“一站一品牌”打造情况,督导从“品牌名称、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品牌产出”四个方面展示了品牌打造的框架,引导社工站交流讨论,初步拟出本社工站的品牌打造计划。

 

【原文链接】

乐益行·社工站督导 | 实地督导,夯实钦南区社工站服务基础

乐益行·社工站督导| 互动+示范,主题培训进一步提升驻站社工专业能力

 

编辑:广西社会工作协会

友情链接
  • 相关单位
  • |
  • 会员单位
  • |
  • 媒体链接
  • |
  • 行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