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柳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近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对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区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扎实推动柳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初步构建了“市-县-乡-村”社会工作发展的“四级网络”。

    11月10日上午,柳州市召开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二级巡视员袁燕珍,市民政局局长王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粟虹、自治区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各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永生主持。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琦讲话

会上,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琦强调,要围绕四个方面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有关社会工作的指示精神,用好政策资源,把中央部署要求转化为发展的驱动力;二是精准定位,进一步理清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适度举措,乡镇(街道)社工站是社会工作线下的门户网站,既是专业服务整合的地方,也是专业形象充分体现的地方,要提升工作专业性,完善运行机制;三是积极拓展乡镇(街道)社工站职能,拓展乡镇(街道)社工站业务范围,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工站作用,社会工作者要术业有专攻;四是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引进专家人才,把实践性和研究性、学术性融为一体,推动社工服务机构的健康有序发展;五是把社会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大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人民群众的信赖,把社会工作跟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保持一致。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在会上指出,加强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明确目标,高质量促进柳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全面提质;三是加强领导,在担当实干上见行见效,高效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强化综合保障,争取做到“一站一品”,推动全市社会工作特色化、品牌化建设。

市民政局局长王红通报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市民政局局长王红在会上对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通报。2020年试点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来,全市共建成1个市级社会工作发展中心,6个县(区)级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5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508个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累计开展个案服务291个,小组工作121个,社区工作245个,服务困难群众84995人次。并介绍了柳州市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工作上的主要做法:一是党建引领,高位推进,相继印发了多个社会工作领域相关文件,规范化、制度化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二是立足民政,整合资源,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服务以来,整合相关部门65万元资金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链接到153万元的慈善物资,有效满足困难群体的多元需求;三是示范创建,延伸网络,市级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对接等方式,投入58万元对示范创建类和创新实践类社工站项目给予支持,在每个县(区)设立1-2个示范站,探索“一站一品”特色服务模式;四是培育人才,激励队伍,充分发挥高校、行业协会、4家人才培训基地、“三区计划”、“牵手计划”等平台和全市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市-县-社工机构”阶梯式督导机制,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粟虹对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做工作安排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粟红指出,加强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要培基固本,聚起社会工作职业队伍,把握需求,培养国家和人民需要的社工人才,优化结构,培养素质优良的社工人才;二是要善用人才,打开社会工作职业空间,社会工作是一项实践性极强的专业,要在满足人民需求、解决社会问题中发挥作用,需要有施展才能的舞台;三是要激励保障,激发社会工作职业动力,人才评价和激励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基础性环节,要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激励制度。

三江县、鱼峰区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参会人员一行参观鱼峰区白莲街道社工站和城中区中南街道社工站

图文: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

审核:市民政局办公室

 

友情链接
  • 相关单位
  • |
  • 会员单位
  • |
  • 媒体链接
  • |
  • 行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