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主题宣传】桂林市组织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

     2021年3月16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社会工作日。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桂林市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学雷锋活动月公益集市”在七星区国贸益华城隆重举办。我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及科室工作人员、县区民政局及民政系统社会福利单位代表、我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院校代表及其他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30多家单位、1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桂林市民政局主办,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桂林市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中心、桂林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承办,由桂林蓝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桂林市蓝天救援队、国贸益华城、广西心之乐慧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现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组织、爱心企业等还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集市,向广大市民提供了社会工作知识、家庭教育咨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残疾人手工艺品展示、医疗保健知识普及、免费义诊、紧急救援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政策宣传宣传等服务。


    桂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艳春在启动仪式上指出,2020年,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市、县投入资金210余万元在兴安县和龙胜各族自治县建立了10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社工人才“引智入桂行动”,建立在外桂林籍社工人才库;扎实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公益培训工作,积极动员我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广大社区、社会组织、乡镇社工站的社会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2020年桂林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共105名,创历史新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扩大试点工作覆盖面,加大养老服务领域购买服务力度,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点全覆盖,鼓励引导社会工作人才进驻并扎根乡村(社区)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促进社会工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立足乡村、社区实际需求,积极参与到社会工作宣传活动中来,以传播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不断为协同参与基层治理贡献更大的力量。


    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李昌阳教授表示,社会工作既是一种专业化的助人活动,也是一种职业、一门学科、一种重要的制度安排。截至2020年底,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已达150万人,持证社会工作者突破66万人。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底,我市有将近4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其中有11家在县区层面成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关爱弱势群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期待下一步能在乡村振兴战略找准专业定位,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于2019年1月在桂林市民政局登记成立,是全市社会工作教育领域、实务领域以及社会工作人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家,是我市唯一的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希望更多伙伴加入并一起推动我市社会工作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启动仪式上,既有丰富实务经验又一直从事社会工作教育的中级社会工作师代表王波,向全市社会工作者发出慰问和倡议。呼吁广大社会工作人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在十四五期间应当重视广袤的中国农村,要抓住给予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性安排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服务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他还呼吁广大的社工和社工机构关注民政部新推出的“全国社会工作信息系统”并进行登记,呼吁我市社会工作人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加入社会工作协会一起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的支持力度,尽快完善相关政策与制度,呼吁政府-群团组织-高校-社工机构-志愿组织-企业加强跨界联动。


    活动期间,桂林市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桂林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享了机构发展的经验以及开展的有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关爱弱势群体的服务和未来参与乡村振兴的计划与决心。


    活动中,主办方和承办方还向现场的自闭症儿童等发放了壹基金温暖包。现场的残障人士还表演了手语舞蹈、架子鼓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了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下他们高品质的生活。


    据悉,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社会工作者要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整合社会资源,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通讯员 何乃柱 翟采奕)

 


友情链接
  • 相关单位
  • |
  • 会员单位
  • |
  • 媒体链接
  • |
  • 行业组织